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798
琐碎的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13期(总第1102期 2007.03.26)
     早上六点钟起床,开门看到满天的星星,我感到非常幸福;走到院里,低头看到地上的霜花,我感到非常幸福;点燃灶火,下一碗葱花油盐面,吃得饱饱的,我感到非常幸福。骑自行车去上班,一路上看两旁的果树林和麦田里一片银白,空气凛冽而清新,我感到非常幸福;到单位后忙忙碌碌地工作,读稿、编稿、排版、做各种各样的杂务,我感到非常幸福;中午不能回家时,到单位旁边的小饭馆里,花三两块钱喝一碗鸡汤,吃一盘泡菜,我感到非常幸福;回到办公室,在沙发上铺一张席,放几本书当枕头,仰面往后一躺,头刚沾着书,立即就睡着了,悠然醒来后伸伸懒腰,感觉舒服极了、幸福极了!

    前些年,我也没有把这些琐碎的生活细节当成幸福。朋友们说我的生活非常辛苦,我没有感觉到辛苦,只觉得很平常、平淡和平静。只是在最近这一段时间里,我才感觉到这些其实都是幸福。

    发现了这些幸福,就开始珍惜它们,注意它们,一点一滴慢慢地咀嚼它们,感受和品味它们,我的心中就时时刻刻充满了幸福,我的整个身体也时时刻刻浸泡在幸福的泉水中。

    幸福是需要发现的。著名雕塑家罗丹说过:“美是处处存在的,对于我们的眼睛来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幸福也是这样。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历来被认为是人生的两大乐事,是人生的两大幸福。其他的较大的事情,比如当了官、发了财、住了新房子、置了地、买了骡马等等,古人大多也都认为是好事,是幸福。在现代社会里,有人把献身于人类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当做自己最大的幸福。事业上有所成就,比如文学艺术上有所创造、科学技术上有所发明等,都能引来人们羡慕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认为它们是幸福也无可非议。但它们都只是人生中较大的幸福而不是幸福的全部。天空中并不是只有太阳和月亮,还有满天闪烁的星星;大地上并不是只有珍珠和宝石,还有遍地的树木花草。我们所吃的粮食蔬菜和黄金美玉一样,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所喝的清茶白水和美酒琼浆一样,都是滋养我们生命的甘泉。我们不能只赞赏美丽的鲜花而看不到衬托它们的绿叶,不能只采摘甜蜜的果实而忘记了生长它们的枝干。还有无数的幸福,它们无声无息地簇拥着我们、包围着我们,像泥土一样朴实,像小草一样平凡,像小米粒一样琐碎,像毛毛雨一样细微,像泉水一样澄清,像空气一样透明。它们就像我们周围的万事万物一样,养育着我们,滋润着们,呵护着我们。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啊!, 百拇医药(宋世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