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650
仿制药:老江湖,新侠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28
仿制药:老江湖,新侠客

     图为FDA与医疗保险公司共同制作的仿制药促销广告。(资料图片)

    近年来,随着医疗保健开支逐年增长,各国在控制药价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广仿制药的生产和消费。仿制药,这股崛起的新势力打破了医药江湖原来的规则,大有席卷全球之势。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寿命延长、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各国医疗保健开支逐年增长。据报道,2005年全球药品开支已达6020亿美元,2006年达到6500亿美元,过去几年及未来若干年内药品销售的平均增长幅度约为6%~7%。

    在难以撼动医疗服务费用的前提下,各国控制医疗费用开支的主要办法一是从控制药价下手,二是大力推广仿制药。仿制药为原研药的仿制产品,它可以采用不同的生产工艺,但必须与原研药具有生物等效性。由于仿制药研制不需要经过临床试验、前期药物筛选、合成工艺及毒性安全试验,其开发费用只为原研药的5%~10%,甚至还更低。
, 百拇医药
    由于成本低廉,药价有优势,各国政府高度重视仿制药的推广应用。据统计,在未来5~10年内,仿制药将迎来1200亿~1500亿美元市值的药品专利过期商机,2009年销售将突破800亿美元。

    仿制药占领半壁江山

    仿制药的推广应用,与国家的政策法规、药价控制、医疗支付体系、医生处方和病人用药习惯有关。在药价市场化程度高的国家,品牌药与仿制药差价大(美国的差价高达80%~90%),政府和百姓当然更倾向于使用仿制药;欧洲的药价虽然比美国低,但市场化也很高,英国、德国和丹麦等国在医保政策、政府采购和鼓励仿制药使用方面的政策比较到位,仿制药使用相当普遍英国仿制药普及得较早;德国受近年医疗体制改革影响,仿制药日益受到重视,普及率有所提高;丹麦的仿制药普及率更高,只是国家小,销售额并不大。

    占世界人口一半的亚洲,药品消费额仅占世界1/5,亚洲仿制药的最大消费国应该是中国和印度。此外,亚洲国家对仿制药的推广亦很积极,一来可以扶植本国医药产业,二来可以降低医药成本:菲律宾的仿制药使用率达到31%,政府起很大作用,要求医生处方通用名药,强制推广仿制药;新加坡虽然现在只有10%的仿制药覆盖率,但政府决心已定,要大力扶植和推广仿制药,以对付日益上涨的医疗费用和人口老龄化。
, 百拇医药
    相比之下,日本仿制药的利用率就很低,其仿制药市场规模约在30亿~48亿美元之间,只占日本医药市场销售额的8%。仿制药使用率低的原因,主要是政府没有激励机制、没有参考价格制度、2/3的医生不太愿意处方通用名药,百姓买药的负担小,多数人的购物习惯就是相信品牌。这种排斥仿制药的习惯,或许在政府制定的降低医疗成本、鼓励使用仿制药的新政举措下,会逐步得到改变。

    拉美各国也有意增加仿制药的使用比例,通常采取法律强制手段,要求医生开通用名处方,由药师给患者调配仿制药。巴西政府每年审批几十种仿制药上市,用药品种和销售比例在逐年上升。在拉美和亚洲地区的一些国家,如巴西、泰国等还实行对抗艾药物的强行仿制政策,迫使大药厂放弃垄断。

    美国:最大的蛋糕

    目前,各国药厂都在紧盯仿制药这块市场蛋糕,其中的首选市场当属美国,美国是最大的仿制药消费国,其仿制药消费占全球仿制药市场的54%,药品消费约占美国医疗消费的10%:2006年美国药品销售估计达到2750亿美元,按3亿人计算,人均药品消费达到930美元,这对老年人和低收入家庭来说,是很大一笔负担。
, 百拇医药
    为了降低成本,扶植仿制药产业,美国联邦和各州政府制定了各种政策。过去20多年,美国政府从立法、药品注册、专利诉讼、政府补贴和采购、医疗保险、质量控制和宣传推广等入手,经过各方不懈的努力,终于将仿制药从当年19%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到现在的50%以上,稳居仿制药消费大国之首。

    美国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推动仿制药消费:

    1.价格: 美国的品牌处方药平均每单74美元,仿制药平均只有17美元。同一种处方药,如果使用仿制药可以节省60~80美元。据统计,由于政府积极推广、企业及保险公司强制要求使用仿制药,美国政府、公司和百姓每年大约可以省下上百亿美元的药费。

    2.简化立法和注册:FDA在1984年根据国会通过的《Hatch-Waxman法案》,开始实施仿制药品审批法,简化仿制药审批程序,节省了仿制药企的时间和开发费用。当然,作为对原研药厂的补偿,FDA给予原创药品最长不超过5年的专利保护延长,总的保护期自药物批准起不超过14年。
, 百拇医药
    3.严格监管:为了让百姓和医生放心使用价廉物美的仿制药,FDA对仿制药的样品检验,对仿制药厂GMP生产监管非常严格,不仅报批样品要3批(每批10粒/片)达到同样的生物等效性和生物利用度,现场考核时还会对所有的原始记录、SOP执行情况、硬件设施及GMP管理进行严格考察。

    4.积极推广:打消老百姓在使用仿制药时的顾虑,FDA在自己的官方网上公开宣传仿制药,明确告示:仿制药是安全、有效的,经FDA严格程序批准,价廉,可以替代原创药,可以放心使用。不仅如此,FDA还动用了各种资源,在许多场合为仿制药摇旗呐喊。在美国密歇根高速公路旁就树着一个巨大的广告牌,那是FDA与医疗保险公司共同制作的仿制药促销广告。

    此外,FDA审批仿制药的程序和效率也比以前大有改进。过去,仿制药申请(ANDA)从申报到批准平均要22个月,现在已经减少到12~15个月左右。

    5.专利诉讼:美国政府对仿制药厂被品牌药厂侵权诉讼的次数做了限定。以前只要是品牌药厂状告仿制药厂侵权,从起诉即日起30个月之内,仿制药厂禁止销售其产品。如果法庭判决对仿制药厂有利时,品牌药厂还可重新挑起事端,以新的理由再次状告仿制药厂,无限期拖延仿制药上市。新法规已经把这一漏洞堵上,品牌药厂只有一次告发机会。
, 百拇医药
    6.保险公司强制要求:保险公司强制要求参保者使用仿制药,否则就得自己掏钱。比如某一处方药,除了保险公司买单外,患者还要自付10美元。如果病人坚持使用品牌药,那就得自付25美元,甚至更多。

    美国实行医药分业的医疗保健体系:病人看病,80%是通过家庭医生、社区医生和专科医生,医生看病虽然收费高,但服务比较好,不拿药品回扣;病人买药通过连锁药店、超市药房或邮购等方式。由于受政府宣传和政策影响,美国医生也对仿制药普遍认可,他们的处方都以通用名药为主,即使开出商品名的药方,病人到药店取药时,药剂师也会自动转为仿制药,除非医生坚持用品牌药或是病人愿意自己额外买单。

    2006年起,政府实施联邦医疗补助计划D方案,由政府为老人支付大部分药费,全美90%以上的老人参加了这项计划,而政府主要采购仿制药,增加了仿制药的使用比例和市场份额。

    7.生物仿制药新举措:美国国会正在讨论出台一项新的方案,为生物仿制药上市另辟新路。欧洲已经有生物仿制药上市,其立法和实践跑到了美国的前头,估计美国也会在生物仿制药上市方面出台新政策,降低高昂的生物制剂价格。
, 百拇医药
    印度:最强的食客

    印度的仿制药工业最发达,也最具有市场竞争力,它有几万家药厂,其中有几十家规模较大,已实现国际化和资本化运作,并通过并购和扩张,进入世界主要市场。

    印度政府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扶植本国的仿制药厂:

    1.注册审批:过去10多年来,印度的仿制药政策非常宽松。凡是经美国FDA批准上市的药品,只要印度企业能够做出具有生物等效性的仿制药,药品活性成分一致,剂量相同,则不需做临床试验就可以批准上市。这样做的结果是,印度的仿制药品在美国产品上市后的9个月内就能上市。

    2.专利法案:2005年以前,印度不承认药品结构专利,只承认制造工艺专利,因此只要印度药厂能开发出不同的生产工艺,就可制造出与品牌药相同的仿制药。这为印度药厂制造仿制药大开绿灯,抢得许多先机。
, 百拇医药
    3.低价路线:印度药价非常低,尽管竞争的药厂众多,但由于审批容易,人力和原料等成本低,药厂基本都能赚钱。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印度药厂不需要在药品回扣和广告上花费大量金钱。

    4.政府买单:印度医疗保障体系的公平性在世界卫生组织中排名第44位,中国是第188位。印度在控制药价、刺激竞争、政府买单等方面做得较好,其卫生保健开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加上企业配合,在国内维持低价和限制利润率。为了限制药厂利润率,制药行业协会提议药厂需捐赠近1%的药品给贫困患者,这就使得品牌药在常见病药物领域很难与仿制药抗衡。

    5.讲究质量:印度的药品检验、质量控制及标准基本与国外接轨,其产品性价比很高,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印度的CRO很发达,而且有经验,在仿制药的生物利用度和生物等效研究中发挥着很大作用,每年几百项药品的生物等效试验(仿制药审批所必须)不仅加快药厂仿制报批,其中不少数据还可在国外仿制注册时通用。

, http://www.100md.com     6.人才策略:仿制药的研制生产和报批,尤其是专利诉讼及国外运作,需要许多高级人才,印度这10多年来引进了大量具有国际化经验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他们不仅得到重任,其待遇甚至还高于国外收入。这种人才扶植和倾斜制度,为印度企业提升本国产业竞争力以及进军国际带来极大帮助。

    结束语

    综观全球仿制药工业发展走势,借鉴美欧和印度等国的经验,我国在仿制药产业的扶植上还有很多改善空间。仿制药注册审批,无论是原料还是制剂,该严的严,该宽的宽。原料进口许可证制度、仿制药委托生产、药品招标、药品质量抽查等还需要适当调整和开放。提升仿制药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增加仿制药消费,首先需要政府加强监管,确保产品质量。

    在过度医疗、过度诊断的大环境之下,我们还需要从药物经济学的角度客观评价药物性价比和用药合理性。全球现在每年都在推出高价新药,然而,贵药未必就是好药。对老药(大部分可做仿制药)的合理使用和推广,仍是各国政府的重点和挑战。
, 百拇医药
    我们欣慰地看到政府正在医生处方通用名药、药品质量把关、药品降价和打击商业回扣等领域开始有所动作。希望这些举措能够早出成效,使中国的仿制药产业不仅有量的放大,更有质的飞跃。但愿我国的药品也能像其他Made in China产品那样,走出低谷,走向世界。

    链接

    仿制药行业剑指“授权仿制药”

    近日,美国仿制药行业“说客”正向国会施压,希望废除某项对专利药厂有益的专利条款,该条款规定:成功仿制专利药的第一家制药公司获得6个月的市场独占权,在此期间,专利持有者也可借旗下子公司或第三方之手上市该产品的“授权仿制药”。分析师指出,如此一来,“授权仿制药”将会削减仿制药59%的利润。

    虽然参议院人士已对此项议案表示反对,然而政策分析师却认为,仿制药厂更在乎布什总统要求仿制药厂向FDA缴纳使用费的提议,该提议可令2008财政年度募集到1600万美元。仿制药行业协会声称,只要有“授权仿制药”存在,就算让仿制药厂交费也不可能让患者尽快用上价廉物美的药物,而专利药厂则认为“授权仿制药”可以带来竞争,降低药价。

    (董艳平), http://www.100md.com(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