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困
编号:11424600
别把中风当春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对于老年人来说,中风前兆也往往有类似春困的现象,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研究发现,大约有70%~80%的缺血性脑中风病病人,在发病前一周左右,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频出现打哈欠等犯困现象。

    其原因是中老年人,特别是患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者,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管腔变窄,血管壁弹性降低,致使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减少。而大脑对氧气十分敏感,当大脑缺血缺氧时,即引起哈欠频频,昏昏欲睡。因为打哈欠可使胸腔内压力下降,上下腔静脉回流心脏的血量增多,心脏的输出血量增多,脑细胞的供血能力得到改善。但这种改善是暂时的,因此,频频哈欠常预示缺血性脑中风可能在近期发生。

    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出现白天犯困、哈欠连连的情况时,别误把中风当春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对高血压、高血脂等积极进行治疗。(连淑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