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81
“五枝膏”治下肢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1990年,我从马有度先生主编的《医方妙用》中看到专治疮痈溃疡的药方,名曰“五枝膏”,并用此发方为昌邑市一王姓老者治愈了患病近一年的下肢溃疡,用药仅十天左右,药费只几元钱。今将此方整理成文,患类似疾病的患者不妨一试。

    “五枝膏”制作、使用方法如下:

    柳枝、槐枝、桃枝、榆枝、桑枝各适量,剪成小段;制乳香、制没药各10克,研极细末。香油120克放入容器内,加热至冒烟,将五枝放入油中炸至焦黑后捞出;放入乳香、没药粉,用小火继续加热,最后放入黄丹60克,熬至成稠膏状即可。

    用时先将溃疡面用生理盐水冲洗干净,把药膏在火上加热融化,用无菌的竹片或竹筷将药膏轻轻抹在溃疡面上,每天一次,直至痊愈。 (董振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