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72
运动过后 吃喝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春天气温渐高,很多人会与家人、朋友一起外出参加活动锻炼、踏青、游玩等。在您运动和游玩得开心时,还要特别提醒您,运动过后的饮食也很有讲究的呢。

    1、运动后不宜吃鸡、鱼、蛋。在肌肉酸痛的情况下,体内的酸性本来就大,如果继续食用酸性食物比如含有丰富蛋白质和脂肪的鱼类、肉类、蛋类、海产类、粮食类、糖类、花生、啤酒等食物,就会增加血液酸化,减缓酸性代谢产物的分解,从而加重疲劳的程度。其实,这时应该食用碱性食物,比如豆类以及豆制品、瓜果蔬菜海菜类等。这些物质在体内代谢后生成碱性物质,能阻止血液向酸性方面变化,加快疲劳的消除,保持人体健康。

    2、剧烈运动后忌饮啤酒。科学研究证明:剧烈运动后饮酒,会造成血液中尿酸急剧增加,导致痛风病。特别是血糖、血脂、胆固醇代谢异常的人更应注意。研究人员曾对近千名成年男性进行过试验,让他们跑15分钟后,饮啤酒一瓶,再测定血液中尿酸和次黄嘌呤的浓度,结果尿酸含量比喝啤酒前提高两倍,而次黄嘌呤的数值则提高500倍以上。所以剧烈运动后不宜饮啤酒,更不能饮大量的冰镇啤酒。

    3、剧烈运动后忌饮凉开水。人经过剧烈运动后,体内的器官会处在比平时热得多的“高热”之中。如此时喝凉开水,会使喉咙、食管、胃等器官遇冷而急剧收缩,让人感到不舒服。剧烈运动后,为图一时痛快,大量喝凉开水,或冰镇水,轻者会引起胃痉挛、胃绞痛,重者可引起晕厥。最好运动后喝点温热淡盐水,即能解渴,又能补充体内因排汗而丢失的盐分。

    4、运动后不宜多吃甜食。有些人在运动后,喜欢喝些糖水或吃些甜食,能一时减轻疲劳、解渴,感到很舒服。其实,运动后,如食用过多的糖、甜食,在体内要转变为能量,需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所以人会感到倦怠和食欲不振,并且影响体力的恢复。因此,运动后,不宜多吃糖或甜食,应吃些咸味的或淡味的食品。 (亓念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