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602
或许应该感谢慢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在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的今天,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已不再是所谓的“富贵病”,而是影响到了越来越多人。慢性病的危害或许每个患者心里都明白,其实,慢性病并不可怕,关键是患者能否正确相待。

    在对待慢性疾病上,人们往往容易走上两个极端。一个是漫不经心,不以为然,一个是过分恐慌,终日不安。这两种态度显然都失于偏颇了,其实,平心静气而又不疏忽大意,这才是可取之道。

    既然得了病,那急也没有用,倒不如选择与其“和平共处”。就像高血压,它的后果可能是导致冠心病、脑中风,但并不意味着得了高血压就一定得冠心病啊。只要想办法把血压控制住,它也就没那么可怕了。

    年近六十的王大爷患高血压高血脂多年,但他一直保持着平和的心态,身体也一直健朗。他自有一套对待慢性病的方法:每天早饭前喝一大杯温开水,这是降血脂的方法之一;每天晚饭后去公园快走几圈,这样就能消耗脂肪;平常他坚持饭后吃药以控制血压,饮食上选择可以降压的蔬菜水果,尽量少吃肉食,并且常跟医生沟通。

    如此看来,老王同志正是采取了一种积极的态度来面对慢性病,他也因此建立了一套良好的生活规律。

    得了慢性病,不要恐慌,更不要无所谓。以一种平和之心去面对,以一种积极的态度与之周旋,并且建立良好的作息规律饮食习惯,不但慢性病可以控制住,还能预防其他疾病的侵害,从这种意义上说,人们或许应该感谢这些慢性病给自己提了个醒。

    (实习生 张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