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泪器病 > 干眼症
编号:11424583
综合防治干眼症有良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水汪汪的眼睛最能打动人。眼睛中的“水”,通常是眼睛的腺体如睑板腺、泪腺、结膜杯状细胞不断产生和分泌的泪液,通过眨眼把泪液均匀涂布在角结膜表面,从而形成一层泪膜,有润滑眼表、湿润和保护角膜结膜上皮及冲刷、抑制微生物生长、提供角膜营养的作用。如果因某种原因导致泪液产生减少或蒸发过快,不能正常湿润角、结膜组织,眼睛因缺“水”而干燥,引起病理损害和一系列症状,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干眼症”。其症状有:干涩、灼热感、异物感、眼睛刺痛发痒、眼睛酸涩、畏光、黏液分泌增加、易疲劳、对外界刺激(光、风、烟)敏感、短暂视力模糊等。随着现代办公设备和家用电器的增多和普及,以及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等,干眼症成为眼科门诊最常见的眼表疾病之一。目前西医多采用人工泪液滴眼剂治疗。中医对本病多采用标本兼治法,疗效显著。

    干眼症属中医“白涩症”范畴。根据“五轮学说”白睛属肺,肺阴不足可致干眼症,宜滋阴润肺,方选养阴清肺汤:生地、玄参、麦冬、沙参、白芍、丹皮各10克,贝母、薄荷、甘草各6克。“目为肝之窍,泪为肝之液,肾主水,上润目珠”,肝肾阴虚可致干眼症,宜滋补肝肾,方选杞菊地黄汤:熟地、山药、山萸肉、枸杞各10克,丹皮、泽泻、茯苓、菊花各6克,当归、白芍各10克。脾主运化水湿,肺主治节布散津液,脾肺两虚可致干眼症,宜健脾补肺,方选六君子汤:党参、白术、茯苓各10克,半夏、陈皮、甘草各3克。余热未尽,热伏阴分,耗伤阴液,可致干眼症,宜清热养阴,方选桑白皮汤:桑白皮、地骨皮、黄芩、菊花、生地、玄参、麦冬各10克。

    可选服一些滋肝益肾类药物,如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明目地黄丸等。按摩眼部穴位也有效,如晴明、太阳、攒竹、风池、光明等穴,有条件者亦可进行针刺治疗。清洁眼睑也有一定效果,先热敷眼睑10分钟,再顺着睑板腺的走形按摩、挤压睑板腺分泌物,然后擦洗睑缘,清除睫毛根部的碎屑。

    患者平时应注意保证眼睛的充分休息;必须适度补充水分;饮食应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补充维生素A、D,多吃胡萝卜、水果、海产品等;平时可以多用热毛巾敷眼睛。(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眼科 滕克禹 陈丽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