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24
声音(2007.3.29)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黄洁夫:我国将探索建立

    器官捐献共享信息网络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25日说,人体器官来源是影响我国器官移植发展的主要问题,每年约有150万人因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进行器官移植,但仅1万人左右能够得到移植治疗,器官捐献登记和分配的共享信息网络的建立迫在眉睫。

    据了解,我国人体器官来源缺乏的原因,主要是人们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不愿意捐献出自己的器官。此外,由于缺乏脑死亡、一些开展器官移植的医疗机构不规范行为,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准入制度,一方面浪费了宝贵的器官资源,另一方面由于不具备技术条件,影响了器官移植的效果和患者的生命安全。

    黄洁夫说,我们将探索建立器官捐献登记和分配的共享信息网络。他透露,卫生部已经起草完成了脑死亡相关标准,但可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脑死亡和呼吸、心跳停止的死亡标准并行,让人们自己来选择适用的死亡标准。

    江帆:生殖健康领域成立

    行业协会规范产业发展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26日在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成立大会上说,我国生殖健康产业尚处于自然形成、自由发展、无序竞争的状态,产品市场普遍存在数量多、规模小、价格乱、管理差的问题。随着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的成立及其作用的发挥,这个领域的混乱状况有望改观。

    据了解,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2007年将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合作,制定“计划生育药具和生殖健康产品市场管理办法”;制定生殖健康产业服务中心及产业基地的建设标准;开展行业基本情况调查,建立和完善行业数据库,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和措施提供数据支持。

    王陇德:我国结核病顺利

    完成预定控制指标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24日在浙江省义乌市表示:2006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结核病的发现率和治愈率均超过了预计工作指标。

    王陇德表示,党和政府一直坚持把结核病作为事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加以控制,先后制定并实施了三个结核病防治规划,提出了明确的控制目标、政策、策略和措施。“十五”期间,全国共发现和治疗传染性肺结核病人205万例,实现了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终期目标和中国所承诺的全球结核病控制阶段性目标。2006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病人的发现率和治愈率分别达到79%和92%,均超过了预计工作指标。目前,不少省份已经开始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实施免费诊治。 (均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