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64
把情绪开关捏在自己手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孙世全

    情绪人人有,但未必人人了解,也未必人人都能调控。常听人说:“李某某把我惹火了。”“王某某把我气疯了。”殊不知,并非别人惹火了你、气疯了你,而是你自找的,是你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惹得自己生气,是你把情绪的开关拱手交给了别人。正如哲学家康德所说:“生气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日常生活中,因情绪失控造成的失误和悲剧比比皆是,再加上生存压力的催化剂作用,好情绪、好心情着实难觅。但情绪关乎到生命的长度,关乎到生命的质量,已成为人们的共识。生命的不可再生性、不可替代性,还有对生命的长度和质量的渴求,都决定了人们不能不关注情绪,不能不把情绪的调控作为头等大事。

    那么,怎样才能调控好情绪呢?笔者认为,关键在于你自己。

    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情绪是指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和体验,也就是说情绪是心态的反应。因此,这种心态反应的强弱,不是取决于被反应的对象,而是取决于自己的内心,即取决于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同享一片蓝天,共聚一块土地,有人其乐融融,有人悲悲切切;面对同一件事情,会有不同的心态、不同的反应、不同的做法、不同的结果……这一切差异的产生,均取决于人们对待客观事物截然不同的态度。同是失恋,人们的情绪表现却各不相同:有人一蹶不振,甚至寻死觅活;有人抚平伤口,升华到新的境界。曾在欧洲引起轰动并盛传至今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就是青年歌德失恋时的作品。
, 百拇医药
    其次,要积极改变自我。指望改变别人使其合乎自己的意愿而让自己快乐起来是极不牢靠的,弄不好还会陷入更复杂的情绪纠纷之中。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自己能够完全无条件地、百分之百地听你调遣。“求人不如求己”,自己的情绪只有自己负责。你能改变的只能是你自己。承认人的独立性、独特性和事情的现实性才不致于跟眼前的人或事过不去,才能够及时摆脱坏情绪的纠缠而腾出精力去解决问题。改变自我,除了改变自己惯常的思维方式之外,改变自己的注意对象,即转移兴奋中心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在产生了消极情绪之后,要改变这种状态,最好是离开不利于情绪的环境,有意识地去找其他的事情做,借以分散注意力,如读书看报、郊游垂钓、寻友访旧、种植花草等等,总之,尽量去做自己平时爱做的事,这也是完全可以自由选择的。

    再次,要加强体育锻炼。古罗马曾盛传一句话:“跑步吧,能使你健壮;跑步吧,能使你长寿;跑步吧,能使你快乐!”实践证明,体育活动确实是情绪调控的利器,是减轻压力、变负向情绪为正向情绪、达到身心和谐统一的有效手段。生活中,有些人屈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往往找不出、甚至也舍不得时间锻炼和放松自己。应该看到:现在挤不出时间来锻炼,将来必有一天“挤出”时间生病!

    第四,要善于安慰自己。在事情已成定局难以挽回的时候,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使用形式上类似于阿Q“精神胜利法”的方式维护自尊心和自信心,以图再度振作是很有必要的。有一则新编寓言,说的是有几只狐狸同时走到葡萄架下却无法吃到葡萄。第一只自我安慰说葡萄是酸的,自己不想吃,走了;第二只则不断地使劲往上蹦,不抓到葡萄誓不罢休,最终耗尽体力累死在葡萄架下;第三只狐狸吃不到葡萄便破口大骂,抱怨人们为什么把葡萄架得这么高,不料被农夫听到,一锄头打死在地;第四只生气抑郁而死,第五只犯了疯病,整天口中念念有词:“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可以看出,哪一只狐狸的选择是明智的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