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综合信息
编号:11424614
“补觉”无法消除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因为平常工作太忙、睡眠不足,一些“上班族”不得不在双休日等节假日大补一觉。专家提醒,“补觉”非但不能解除疲劳,还可能使人更加昏昏沉沉、无精打采。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张伯全介绍,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至少需要6个小时的睡眠。如果长时间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仅靠周末或其它节假日来“补觉”,是不能消除疲劳的。如果人的睡眠时间处在不停的变化中,就需要人体不断地适应。长此以往,只会扰乱睡眠规律,造成更严重的睡眠障碍。

    此外,人的睡眠前半段多为深度睡眠,后半段多为浅睡眠。人在长时间睡眠的情况下,只是延长了浅睡眠的时间,睡眠质量并不会因此改善,反而会感觉昏昏沉沉。张伯全介绍,临床研究发现,患有失眠症的人,其睡眠时间往往更多。

    专家提醒,早睡早起、作息规律,是拥有良好睡眠质量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如果前一晚睡得不好,第二天应该继续日常工作,增加体育锻炼等活动,这样更有助于晚间沉睡,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息。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