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65
我很年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我是一名退休的中学老师,今年虽然已经六十多了,可身体依然强健,精神抖擞。自参加工作至今,40年来从未生过大病,没住过一天医院。特别是近20年来,感冒也很少得,身体非常硬朗。检查身体时医生说,你是60多岁人的年龄,40多岁人的心脏。我的经验就是:多动脑、平常心。

    多动脑。常言说:人老脑先衰。我非常重视用脑锻炼。每天晨练后,吃完早餐,我会静静思考几分钟,想想一天中有无重要活动和安排。然后,我就提上菜篮上街买菜。在菜市场逛上一圈,挑拣质优价廉的新鲜蔬菜,讲讲价,算算账。我是个文秘人员,爱写写画画,业余爱好下象棋。退休后,爱好依旧,每天上午读书看报,练字,坐个把小时就外出散散心,到花红柳绿的公园走走,遇上朋友就下下棋,玩上1个小时。下午找人聊聊天,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平常心。常言说:心平气和养百年。人在世上,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是常事,老年人特别要过好这一关。我告诫自己,尽管人逢喜事精神爽,但也不能过分激动;遇到不愉快或伤心事,要看得平淡一些、平常一些,不能太沮丧。我记得,我在刚退休的那段日子里,总有一种失落感,遇事爱攀比,心情轻松不下来,人一下子老了许多。后来,好好想想,自觉好笑,于是很快就把心情调整过来了。人轻松了,欢乐多了,人也显得年轻了。 (黄秀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