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46
品联亦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哲人说养生是一种智慧,这比较高深。从实践中我体会到,其实养生就是一种你感兴趣的活动。无论那一种健身活动,只要你感兴趣、有爱好,就有自觉性,就能持之以恒,必然能从中尝到甜头、收到好处。我退休后对对联发生了兴趣,产生了感情。俗话说,自古养生无诀窍,适合自己就最好。几年来我见对联,便赏;遇联书,就买;读佳联,有悟。品联已成为我退休生活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我对联爱之切切,联对我启迪深深,受益多多。

    我感到品联是读一本精炼的书。对联,是我国富有民族特色的一种文学艺术形式,也是世界文学之林中独一无二的一朵玲珑奇葩。一副好的对联,词雅句丽,音谐旨远,字字珠玑,句句凝练,相互对称,不仅有感情,有思想,有寄托,有情趣,而且具有很高的艺术感染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同时,对联的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仅养生保健方面的对联,从古至今,不计其数。所以,品联,就是在读书,在联海里遨游,是一种愉快的精神享受。

    我认为品联是身心结合的活动。在我们所生活的周围,对联简直就像星星点点的小花随处可见,书报中,旅游胜地都是它聚居的场所。所以,我既注意从书报中品那些现成的对联,又乐于到名胜古迹处去寻觅书中没记录的对联。比如济南被誉为“四面荷花三面柳”,我就四处寻找咏荷、咏柳的佳联。“明湖秋月”是泉城济南的八大美景之一,我就多次到大明湖找到了8处历代咏月的佳对。几年来我在品联时,把心动和身动有机结合起来,感到这样既锻炼了身体,欣赏了美景,又找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佳联,得到了享受,陶冶了情操,实在是一举多得的养生好方法。

    我体会品联是愉悦身心的劳动。在搜集、品联的过程中,时有启发,多有感悟。所以,每当有收获和感悟时,我就将这些整理出来,有些还发往报刊杂志。比如我整理的《周恩来咏对》、《明湖秋月赏月联》、《人名趣对》、《名人养生联》、《活泼可爱生肖联》等等,都被省内外的报刊杂志采用,有些还获了奖。每当看到这些对联被刊出,使更多的人去欣赏,自己就感到了一种劳动后的美好享受,心情特别舒畅,精神格外愉悦,这岂不是一种难得的养心之道? (林来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