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47
红楼雅趣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红楼梦》里面浸染着中国人的种种雅趣,让人读来口齿沁香,心旷神怡。在此特从中摘录几种雅趣,以飨读者。

    芳气袭人是酒香:《红楼梦》中刻画了许多以酒赋诗,猜拳行令,击鼓传花等雅俗共赏的酒游戏。在宝玉、宝琴、岫烟和平儿生日那日,按黛玉建议席间进行“射覆”游戏。湘云等不得射覆一来一往的慢动作,早和宝玉“散”、“五”乱叫,划起拳来。喝酒行令既高雅有趣,又能激发文人墨客的才思雅兴,同时适量浅酌也能舒筋活络,疏通气血。

    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在第四十一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妙玉约宝钗和黛玉在栊翠庵吃梯己茶。妙玉为她们斟茶用的是“点犀盂”等艺术珍品,沏茶用的水则是五年前在玄墓蟠香寺收的梅花上的雪。在花木繁茂的栊翠庵东禅堂,香烟缭绕,钟磬声声,品尝着用梅花雪沏的茶,奇妙韵味,心身舒畅。

    写诗填词抒意情:在《红楼梦》中最能打动读者心的莫过于林黛玉的《葬花词》,写她寄人篱下,孤苦忧戚的落寞和对短暂春光的留恋以及对命运多舛的哀叹。潇湘妃子林黛玉在诗词中抒写忧愁郁闷,调整了不良情绪,使偏激的心态重获平衡。

    忙趁东风放纸鸢:在桃花吐艳、柳絮漫天的明媚春光里,黛玉的美人风筝、探春的软翅子大凤凰、宝钗的“一连七个大雁”,一个赛似一个往高处飞。在清代的民间习俗认为,放风筝是为了放晦气。因此李纨对黛玉说:“你更该多放些,把你的病根儿都带了去就好了。”游丝一放,人和自然融为一体,身心通达,其乐融融。

    此外,《红楼梦》中还提到斗草、女工、养鸟和聊天等雅趣。快节奏的现代人如能培养一种雅趣,对缓解身心压力大有益处。 (实习生 李素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