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38
高血压患者如何选用降压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济南读者魏先生问:我患有高血压,医生要我长期服药,我很担心长期服药对肝肾功能会有影响。请问,哪些抗高血压药可选用,哪些应慎用?

    康医生答: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已超过1.3亿人。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药。“是药三分毒”,很多患者尤其是老人,非常关心这类药长期服用对肝功能、肾功能有何影响。

    任何药物都需经过肝脏或肾脏进行代谢,这无疑可能加重肝肾的负担,对合并有肝肾功能障碍的患者,就意味着增加了用药的风险。老年人或多或少地存在有肝肾功能减退,加之高血压本身可以引起肾小球动脉硬化,加重肾功能的损害。在几类抗高血压病药中,有些药物是对肾脏功能有改善的,而有些是需慎用和禁用的,应分别对待,加以选择。

    1.钙拮抗剂 如波依定、拜心同、尼群地平等,这类药降压速度快,可以有效增加肾脏血流,因此对保护肾脏功能有好处。

    2.转换酶抑制剂 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还有一种为转换酶受体拮抗剂,如科素亚等。这类药服用初期对患者肾功能有轻微影响,后期可以有效保护肾脏,减少肾小球负荷。由于这两类药既能降血压,又能改善肾功能,因此,在临床上常常运用于高血压合并有肾损害的病人,并可长时间服用。

    3.利尿剂 如寿比山、双氢氮尿嗪等。这类药对患者肾没有影响,但已有肾损害的高血压病患者最好不用,因为它会加重肾脏负荷。

    4.β阻滞剂 如倍他乐克等,这类药常常用于由肾脏病继发引起的高血压患者,也就是肾性高血压,它对肾脏的影响也是较轻的。

    5.高血压静脉用药 如硝酸甘油、硝普那等,静脉用药在临床上是针对那些血压高,需要马上降压的患者,由于它代谢快,对肾脏的影响也是非常小的。

    人体的肝脏代偿作用强,高血压口服制剂总的来说,对肝功能的副作用是比较小的,加之目前治疗高血压提倡小剂量联合用药,因此对肝脏的影响不大。

    相对以上5类抗高血压药物,转换酶抑制剂和转换酶受体拮抗剂对肝脏影响稍大一些,因此,高血压合并有肝功能不好的病人最好减少用药,或选用其他药。

    解答专家:副主任医师 乔建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