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养生与健美方法1000例》 > 七、养性
编号:11407929
养生尤须先养德
http://www.100md.com 《养生与健美方法1000例》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给健康下了一个新定义:除了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外,还要加上道德健康。

    人们常常咒骂那些不讲道德的人是“短命鬼”。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常做坏事确能损害健康。

    缺乏道德修养、遇事常斤斤计较的人,既要算计别人,又要防备别人对自己暗算或报复,于是终日陷入紧张、愤怒和沮丧的情绪状态之中,大脑没个安宁。在这种不良情绪的影响下,体内各系统的功能活动失调,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患各种疾病。缺乏道德修养的人,易与周围人发生矛盾,甚至可因一些小事而使矛盾激化。当他们处于心理困扰状态时,又难以摆脱心理上的困境,十分有损于身心健康。心境开阔须“八戒”一、疑有这种心病的人总以为别人在暗算自己,不是在背后说自己的坏话,就是在做小动作,一言一行都得提防,因而坐立不安,经常失眠。二、妒自己无能,却妒忌别人的成就。不考虑怎样直起猛追,却希望别人栽跟头,方能出气!三、卑有自卑感,觉得自己处处不及旁人,在人前仿佛矮三分。猜想别人在嘲笑自己,于是不敢见人,不愿和人交谈,不喜欢和人共事;愈来愈孤僻,脾气越来越古怪。四、傲自卑走到极端便会转为自高,成为傲慢,处处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一,周围的人对他敬而远之,他却自鸣得意。生活空虚,无所奇托,缺少乐趣。五、躁既自卑又自高,连同而来的是暴躁情绪。容易发脾气,脸红脖子粗,或吵,或闹,甚至骂人、打人,砸坏家具,然后心理上得到一种莫名其妙的满足。六、愁整天生活在忧虑之中。愁容满面,心事重重。凡事总朝坏处想,好像树叶落下来都会砸破脑袋似的。本来不该他操心的事,他偏要操心;不应着急的事,他也要着急。七、惧时时提心吊胆:怕说错话,怕做错事,怕得罪人。甚至碰到有些作风不正或蛮横无理的晚辈也会胆战心惊。

    八、悲一生当中一些不幸的事常常浮现在眼前,不觉悲从中来,老泪纵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