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1408307
中医的根本不能丢——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程丑夫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07期
     人物简介

    程丑夫,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内科学术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中药新药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中华中医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中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等职。从医37年,精于中医,兼通西医,擅长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内科疑难杂症的诊疗,疗效显著。

    记者:您认为中西医结合等于中医现代化吗?中医的最终出路是什么?

    程丑夫:中西医结合不等于中医现代化。就像西医不能替代中医一样,中西医结合也不能替代中医和中医现代化。中医的出路是中医现代化,而不是中西医结合。

    记者:请您谈一谈目前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现状。

    程丑夫:从中西医结合实践的开始和概念的逐步形成,至今有100多年历史了。但迄今为止,中西医结合还是处于中医和西医概念和治疗叠加的局面。目前,临床的大量事实是:在疾病的认识和诊断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