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余云岫 > 《灵素商兑》
编号:11408209
手脉详考第七
http://www.100md.com 《灵素商兑》
     读《素问·三部九候论》,而知古人诊脉,上下三部,各有所候,非独以寸口也。又知结喉旁人迎脉,与气口并重,非独以寸口也。自越人难经,独取寸口,以决五脏六腑,而医家候脉,相沿用之,非复内经旧训矣。夫脉者,血管也,脉之搏动,与心脏跳跃相应,周身上下,非有异也。三部也。人迎也,寸口也,一也,无五脏六腑可以分配也,无疾病可以占也。自《灵素》倡言脉象,越人独标绝学,王叔和辈,比周而附和之,而脉学乃聚讼不休矣,寸口之脉,遂为造物之玄机,生命之关键。医者奉之,病人信之,呓语瞽说,牢不可破,此旧医诊病之假门面也。故吾取灵素经脉络脉之辨,十二经脉之次,驳之特详。今复取手中之脉,一一详考之,新旧对照,以著其妄,亦可以醒世人之迷梦乎?

    今全录《灵枢·经脉篇》手三阴三阳经脉行次之文,取其在臑臂者,作为一表,凡三阴脉自左向右读,三阳脉自右向左读。

    部位 指 腕 臂 肘 臑 经脉

    出大指之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