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16
生命不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30
生命不哭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泰戈尔《飞鸟集》

    生如夏花之绚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生是过程,命是归属。

    生是成长,命是感悟。

    生是悲喜与观望,命是状态与哲学。

    生命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存在。如果对生命的热爱不在,生命将不复存在。

    对生命的热爱,包括对死亡的尊重和选择。当“死”冠以“安乐”的态度时,生命的意义便有了新的延伸。死亡是对生命的另一种表达,安乐死是对生命的另一种追求。

    或许,当安乐死成为心灵康复的意愿时,生命的挺拔会愈显高度?又或许,当安乐死擎起精神高贵的旗帜时,生命的长度会愈显永恒?

    安乐死,让我们沉思,也给我们考验。

    因为热爱 所以放弃

    “我爱生命,但我不愿活。我必须死在父母的前面,否则我的生活会很惨,我会变得很脏、很臭、很难受,而且我那时侯的生活限制要比现在的限制多上百倍、千倍,我有信心活到40岁,但我承受不起更不想那样死去,我很恐惧那样死去……”李燕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刚满29岁的李燕无时无刻不在经受着病痛的折磨。不久前,她把一份《安乐死申请》的“议案”发到了央视《新闻调查》主持人柴静的博客里,希望能通过媒体联系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提交自己的“议案”。通过柴静的博客与公众见面,就这样,李燕这个宁夏女孩,一时间成为全国众多媒体追逐的焦点。

    ——2版 【生命不哭·故事】

    安乐死立法:

    关于死亡的制度安排

    该不该为安乐死立法?随着社会对李燕事件展开广泛的讨论,这个命题的答案不再是肯定或否定那么简单,事件也跳出了医疗学术范畴,具有了更广泛的社会意义,因而,社会上支持、反对的声音以及由此引发出来的其他话题的探讨,都值得人们去关注。

    ——3版 【生命不哭·观点】

    以“期待可能性理论”

    诠释安乐死之非犯罪化

    实践证明用我国刑法学的“四要件说”犯罪构成理论来解决安乐死行为的非罪问题,结论不能“自圆其说”。因此,我们必须另辟蹊径,借鉴大陆法系的“期待可能性理论”来解决安乐死行为的不为罪和不处罚问题。

    ——4版 【生命不哭·说法】

    他们,为生死请命

    走出李燕事件,人们或许会惊奇地发现,一些经常妙手回春的专家,在目睹了生死的无数次交锋以后,却积极地呼吁安乐死立法。他们与安乐死的故事由来已久,不是借新闻吸引眼球,也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以卓越的医疗技术为经,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纬,言人所未言。

    ——8版 【生命不哭·人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