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97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抗生素之父

    青霉素又称盘尼西林,它是人类研制出的第一种抗生素, 也是后来众多抗生素药物中的一种王牌抗生素,被称为20世纪的奇迹药物。1928年,由从事疫苗研究工作的英国伦敦大学圣丽医院讲师亚力山大·弗莱明(1881-1955年)从霉菌中提取了红色青霉素这种物质。1935年,英国病理学家弗洛里和侨居英国的德国生物化学家钱恩合作,重新研究青霉素的性质、分离和化学结构,终于解决了青霉素的浓缩问题。直到1943年,交替用X光等射线和物质对青霉菌进行诱变处理,从而才获得大量的青霉素菌,1944年6月6日,工厂化生产正式投产,生产出大量青霉素, 用于治疗第二次世界大战受伤的盟军士兵,拯救了千百万伤病员,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原子弹、雷达并列的三大发明之一。 因疗效出奇而逐渐响誉全球。1945年青霉素得以大量生产供应市场,从而有效地控制了猩红热、白喉、脑膜炎、淋病、梅毒等传染病的蔓延,为人类的健康与生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青霉素的发明成为20世纪医学领域的伟大创举,亚力山大·弗莱明因此在全球赢得了25个荣誉学位,15个城市的荣誉市民称号,140 多项奖励, 其中包括1945年获得的诺贝尔医学奖。

    1941年2月12日,正在研究青霉素的霍华特·瓦尔特·弗洛里医生,第一次用他研制的青霉素为一个已处于休克状态的43岁的警察治病,效果显著。1945年,因培养青霉素为人类医疗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弗莱明、弗洛里和钱恩3人一起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金。

    但据英国作家布里顿·理查德·巴里 1999年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法国巴黎科学家埃内特斯·迪谢纳可能早于弗莱明30年就发现了青霉素。1897年迪谢纳在为里昂军事卫生学校进行研究中描述了后来被称为青霉素的霉菌。

    1958年,中国华北制药厂筛选出第一株青霉素菌种,试验成功国产原料替代进口原料的新工艺,并且使技术指标成倍提高,在改革开放初期,华北制药厂开展了大规模技术改造,使青霉素的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但青霉素问世75年之后,越来越多的细菌产生了抗药性,抗菌素菌素的灭菌作用在降低。

    (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