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杂谈
编号:11408325
中医诊疗方式应提高专业化程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08期
传统中医学缺乏细致分工,保持中医学术优势需要分工
     传统中医学的临床诊疗应通过细致的分工和专业化发展来实现中医药事业的现代化。但这种分工应该具有中医特色,促进中医学术发展。中医现代化研究若不是按照中医特色和优势所进行的分工和专业化,往往会导致中医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走向误区,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科学的发生和发展一开始就是由生产决定的。生产的发展水平又是以社会分工所导致的生产社会化程度为标志,社会生产的分工必然因生产技术的需要而使科学发生专业化分化,近、现代科学发展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专业分化程度越来越高,专业分科越来越细。

    传统中医学缺乏细致分工

    我国的传统中医学却不是这样,它既缺乏细致分工,专业化程度又很低,特别是临床诊疗方式仍然处于一种相当于个体手工操作方式。其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1.四诊资料的收集由医生个体手工完成。中医四诊是获得人体整体阴阳盛衰、正邪斗争状况“精微信息”的主要手段。然而,直到今天,望、闻、问、切四诊均由一名中医生来完成。医生要独自采集全部疾病信息,没有一种能代替医生感官或延长医生感官的科学仪器或工具为医生所利用。

    2.辨证论治由医生个体脑力完成。在临床中整个辨证论治过程是由中医生一人的脑力来承担的,医生既要凭手工方式收集疾病信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