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司机
编号:11418623
司机解春困6大宝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2
     春暖花开,气候宜人,暖洋洋的天气,常使人感到懒洋洋的,即使晚上有充足的睡眠,白天仍精神不振,昏昏欲睡,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春困”。尤其从事操作单调的驾驶工作,更易使人犯困。因此,春天驾车出行,一定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行车少开暖风空调。开空调易造成车内氧气不足,导致脑缺氧而降低警觉程度。车内可放置含薄荷、百合花香味的香水,有助于提神。

    2.开车时不要吸烟。烟雾中含有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尼古丁初期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后期起抑制作用,使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逐渐衰退。一氧化碳能与血液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降低红细胞正常输氧能力,造成人体因缺氧发生困倦。吸烟还会引起眼睛对光敏感度的降低。缺氧、光敏感度降低和注意力下降都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3.不要借助咖啡或浓茶提神。咖啡和浓茶只能带来一时的兴奋,但不能使你清醒地观察路面、做出正确的反应,而且短暂的兴奋之后是持续的抑制状态。

    4.开车出现困倦需及时休息。一般每行车3~4小时后应停车活动一下,做做深呼吸。出现困倦状态,如在驾车途中感到有倦意,不要再强打精神行车,一定要停车休息,下车活动一下全身再上路,确保行车安全。

    5.注意饮食调剂。春天阳气生发,辛甘之品有助于升阳,温食有助于护阳,姜、葱、韭菜宜适度进食,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菜花等宜常吃。餐饮要定时定量,如果空腹开车,人的血糖浓度处于低下状态,就可能会出现心慌、四肢无力、困倦等症状,影响行车安全。另外,在行车前最好不要大量食用牛奶、香蕉、莴笋、肥肉及含酒精类的食物(如酒心巧克力等)。此类食物易使人产生疲倦感,具有催眠作用。

    6.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俗话说“早睡早起精神好”,这一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助于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有助于消除疲劳,减少白天的困倦现象。应避免过多的夜生活,更不要通宵达旦地娱乐,亦不宜过多“开夜车”,以免诱发或加重春困。据统计,在由疲劳造成的交通事故中,司机有60%前一天睡眠不足3.5小时。

    文/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