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1418633
妇幼保健专家呼吁加强婚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2
     “现在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仅有1.13%,而在2003年以前这个数字是97%以上。”日前,河北省唐市山妇幼保健院专家向记者表达了她的忧虑:唐山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增长趋势,与夫妻双方没有进行婚检有一定关系。

    唐山妇幼保健院的陈大夫介绍说:“每年都有一些没有进行婚前体检的夫妇,不得不咽下由此造成的苦果。前些日子有一对夫妇,因婚前没有进行检查,结果将乙肝病毒传给了自己的孩子。”陈大夫说,国家实行婚检自愿原则以后,唐山婚检率已从2003年前的97%、98%的高点暴跌至2005年的1.02%和2006年的1.13%。

    陈大夫说,先天缺陷是不可避免的,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可降低发生率,婚检是重要的预防手段,“婚检的内容涉及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及一些性传播疾病,有无精神疾病或生殖系统发育障碍、畸形等症,婚检时医生通过全面细致的医学检查,可以使男女双方尽早发现一些可能影响结婚生育的疾病。”

    “婚检中一旦发现健康有问题,彼此产生思想斗争肯定难免,双方感情也将面临相当考验,但这一点在男女双方决定结婚和决定婚检时是必须面对的,只要两方互相尊重、冷静处理,悲剧才不致上演;提高人口素质、培养好下一代也才能落实到行动上。”陈大夫说。

    《燕赵都市报》2007.3.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