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昆虫及寄生虫所致皮肤病 > 疥疮
编号:11424421
老人爱挠痒?疥疮上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2
     患者情况

    [黄奶奶] 我呢,上个月刚过70大寿,托大家的福,身子骨还不错,天天坚持晨起做操,精神也蛮好。不过,这段时间我还真是“有点烦”。3个月前我身上突然痒起来,白天痒轻,夜间就痒重,到后来简直睡不了觉。我一向重视保健,老姐妹们都羡慕我身体好,谁知就惹来这么个“邋遢病”,还真不好意思跟别人说。我也挺纳闷的:自己一向讲究卫生,身体也好,怎么会有皮肤问题呢?开始,我就悄悄买点肤轻松、皮炎平、达克宁外用,可是没效果,照样痒;我估计是“身体里”的原因吧,又去买湿毒清来吃,还是不行。唉,实在受不了,我也只好告诉儿女们。他们一听就笑了,说“不是什么大事”,拉我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

    首诊——社区中心

    [刘医生] 黄奶奶那天来看病,我给她做体格检查,她体温、血压、呼吸正常,心、肺听诊正常。黄奶奶自己独卧一室,家里无人瘙痒。我检查发现,在她的下腹部,双腿内侧出现较多散在性粟粒大小丘疹,身上多处有明显抓痕。因此我诊断为慢性湿疹;给予特非那丁、强的松、维生素C、钙素母等服用;局部用中药苦参、蛇床子、地肤子煎水外洗。她用药一个星期后复诊,粟粒状丘疹消失,瘙痒稍微减轻。我考虑她应该就是慢性湿疹,除仍用上回的药外,加静脉注射康体多。可是,又一个星期后,黄奶奶还是说痒,我想想还是建议她转诊到上级医院的皮肤科。
, http://www.100md.com
    二诊——二级医院

    [皮肤科副主任] 当天患者来门诊检查,我发现,除了在患者下腹部、大腿内侧看到少数散在针眼大小的皮疹外,在身上多处,尤其是下腹部有明显抓痕。当时诊断为:老年性皮肤瘙痒症。给予西药脑嗌嗪25mg/次,一日3次;给予中药养血润肤汤加减处理。患者一个星期后来复诊,上述药物疗效不显。我问她有没有用过别的药,她说有到另一所医院皮肤科看病,也是诊断为老年性皮肤瘙痒,开的药和我的一样。我建议她继续用药,一周后再来复诊。

    三诊——二级医院

    [皮肤科副主任] 服药一周后,患者来检查,还是瘙痒症状严重。看来不是老年性皮肤瘙痒,这时我问她的儿子,发病前有没有什么情况。她儿子想了半天才说,患者出现瘙痒前半个月左右,其外孙女曾和老人同睡了10天,其外孙女有皮肤病,但他也不知道是什么皮肤病。

    我立即对患者手指仔细检查,发现有可疑疥疮隧道,随即用蓝墨水滴在可疑隧道上,再用棉签揉搽1分钟,然后用酒精棉球清除表面墨迹,可见染成蓝色的隧道痕迹。于是,确诊患者为:疥疮。治疗1天后复诊,患者瘙痒明显减轻,5天后复诊,瘙痒基本消失,10天后患者痊愈。
, 百拇医药
    误诊分析

    疥疮是由疥螨引起的常在家庭与集体中流行的传染性皮肤病。临床表现为自觉瘙痒,夜间尢甚。皮损好发于皮肤薄嫩处,如指间、腕屈侧、肘窝、女性乳房下部、下腹部、股内侧、外生殖器等部位。如果症状典型,诊断容易,但是,在临床上,对于小儿和老人,临床症状不典型者时常可见,误诊现象时常发生。如本例患者,之所以误诊,主要是患者不仅症状不典型,还出现了湿疹样变化,社区医生如果满足于湿疹的诊断,就容易出现误诊。后来虽然送去专科诊治,还是出现误诊,一是患者症状不典型,二是专家可能由于病号太多,没有仔细询问病史。其实本例患者得到确诊,得益于家属提供的病史。可见,病史对疾病的诊断是何其重要。这说明,在临床上,不管是基层医生,还是专家,对病史细节的询问非常重要,千万不可小视!, 百拇医药(江春 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