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40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二十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中国干扰素之父

    有中国干扰素之父称誉是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所所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侯云德院士。

    侯在1958年赴苏联医学科学院伊凡诺夫斯基病毒学研究所攻读副博士学,1962年越级获得博士学位。1985年任病毒所所长,1986年任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规划生物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

    1987年,侯云德等学者首次发现,中国人白细胞在受到病毒攻击时,诱生出的干扰素主要类型不是α2,而是α1。1989年,中国批准国产重组人干扰素α1b,这是中国第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一类新药。此后,α2a、α2b、γ等亚型的基因工程干扰素系列产品纷纷出自侯云德之手。

    1992年,他又克隆并表达了中国人ω干扰素基因。

    40多年来,他的这些技术转让最终培植起多个国内重要的生物技术公司,在这次抗SARS战役中使中国干扰素之父的声名大噪。

    (二十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