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41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二十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中国首批t-PA转基因羊

    由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主持,山东农业大学、莱阳农学院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首批28只带有t-PA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的转基因羊,2004年在山东省东营市天翼公司陆续降生。

    首只诞生 的羔羊为公羔,体重为4.1千克,此羔羊平均日增重200克,其余27只转基因羊身体状况良好。

    t-PA是目前治疗急性心肌梗塞最好的溶血栓药物,如果从国外进口,价格非常昂贵,由动物的乳腺生产出含有t-PA的药物蛋白,价格就会大大降低。

    作为当今生物工程中的尖端和前沿,“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项目主要是通过制备转基因动物并且利用它们的乳腺,大规模生产供人类疾病治疗和保健用的药用蛋白或其他生物活性物质。

    此间专家介绍,研究转基因动物,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在动物身上建药厂,即经过动物体内,自然加工人类所需要的药物蛋白。这些蛋白可以直接分泌到动物乳汁中,产量大、成本低、无污染,因此,转基因研究可以说是生产生物药品的新途径。

    (二十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