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81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五十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中国古代种痘防技术

    在中国的一些史书上多次有采用种痘来预防天花这种疾病的记载,最早见于东晋著名医学家葛洪的《时后方》,又据清代朱纯嘏的《痘疹定论》记载,世界上最早的一次种痘发生在公元十世纪的北宋真宗时期,当时,京师痘疹流行,丞相王旦恐其爱子患痘疹夭折,特从四川峨眉山请来高僧,为其爱子种痘,后来果然未染痘疹。到明朝中叶隆庆年间(1567-1572年),种痘预防天花已相当普遍, 并设有痘疹专科。

    中国种痘技术,大约从17世纪开始传播到欧亚各国。比英国医学家爱德华·琴纳1796年发明牛痘疫苗接种预防天花早600多年。由于预防天花疫苗的发明,这种致命的病毒在向人类肆虐3000多年后,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天花在全球根绝。

    (五十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