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52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十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抗菌肽

    抗菌肽是来自原始森林的一种抗生素。自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汉斯·博曼及其同事在80年代首次从蚕蛹中分离出抗菌肽以来,科学家们从800多种动物身上提取出抗菌肽,这些动物有青蛙、蜜蜂和猪,从人身上也提取出了抗菌肽。这些肽就是氨基酸短链,它们能对微生物产生强有力的作用。由于其结构和作用机理,细菌很难对它们产生耐受力。

    最近50年来,由于抗菌素生素的使用和滥用,大多数细菌都产生了抗药性,出现了能抗多种抗生素的“超级细菌”。抗菌肽的问世,对克服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新的武器。

    (十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