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54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十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中国抗生素新药 - 脱糖及脱氨糖杀念菌素

    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邓子新实验室与华中农业大学、韩国高级科学技术学院合作,经过9年的协作攻关,于2003年使中国在抗生素新药研究领域取得多项重大成果。

    邓子新教授等科研人员在生物与化学交叉学科研究平台上,经对一个多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杀念菌素生物合成基因簇的结构、组成和功能进行全面分析后,首次提出了这个著名的杀念菌素4个同系物化学结构与蛋白功能之间的转换关系模型,并利用分子遗传操作技术,获得脱糖及脱氨糖杀念菌素等8个抗生素新药,可以应用于深层真菌感染、前列腺炎、霉菌性阴道炎、阴道滴虫感染以及杀灭蚊子幼虫等方面,这项成果已申请了国际专利。

    这年11月21日,其论文在美国出版的国际化学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刊物《化学生物学》上公开发表。今年5月,国际化学生物学领域最具影响的《细胞》系列九大期刊之一的《化学生物学》也曾公开发表中国科学家取得的一项重大抗生素研究成果--成功克隆国际上首例聚醚类离子载体抗生素--南昌霉素生物合成基因簇,并第一次提出了此类抗生素的生物合成模型。

    邓子新实验室近两年来,已先后在国际微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领域的权威科学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8篇,先后申报7项国家发明专利。

    (十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