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64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五十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芯片药物

    “芯片药物”,听起来也许有点牵强附会。然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兰格与约翰·圣蒂尼和迈克尔·西马已经研制出这种药物的原型。通过微小硅芯片药物可以释放止痛药和抗癌药、进行医疗诊断试验、取代痛苦的注射、免服难以咽下的苦药。

    21个世纪中你将在市场药店买到或在医院里服上这种药物。

    ● 中国第一片诊断基因芯片

    中国第一片诊断基因芯片,是陕西超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初研制成功的,并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投入商品化生产。

    基因芯片也叫DNA芯片,是世界上90 年代中期才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技术产物。它只成年人指甲盖那么大,其基质是经过处理的普通玻璃片。每个玻璃片上划出几百个直至几百万个小区;在小区内固定着大量具有特定功能的基因探针。只要滴上经处理的血样,经激光扫描,便可诊断出病人是否患有某和传染病或遗传疾病。 基因芯片诊断具有高效、快速、准确的特点。

    (五十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