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57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十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链霉素的发明人

    20世纪以前,结核病十分猖獗,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1882年德国科学家柯霍发现了结核杆菌,但未找到制服这种病菌的有效药物。 到了20世纪30年代,美国科学家发现,结核杆菌一旦埋入土壤中, 经过一段时间就会消亡。于是,美国微生物学家瓦克斯曼(1888-1974)瓦克斯曼和他的助手们就耐心地从土壤中“挖宝”,开始从全国各种土壤中分离能制服结核菌的“霉菌”。1944年1月,他们终于从一万多件标本中, 找到了制服结核杆菌的“链霉素”。

    从此, 肺结核、白喉、肺炎、梅毒、和破伤风等无法治愈的疾病就变成可治之症。

    1947年以后,又相继发现氯霉素、金霉素、土霉素和四环素。

    (十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