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58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磺胺的发明者

    磺胺也是一种消炎杀菌药物,20世纪初为德国医生家格哈特·杜马克发明的。当时只在狗身上进行了试验,还未用于人体试验。有意思的是,第一个用磺胺的人竟是杜马克的心爱小女儿爱莉莎。正巧,当时爱莉莎手指被划破而感染发炎,医生怀疑她得了“败血症”,没有特效药治疗。可是,磺胺药用在人身上会发生什么反应,用反有什么危险,都是未知数。是否给自己的女儿用此药?这个决心确实很难下。杜马克用显微镜仔细观察了女儿的伤口渗出液和血液,发现里面充满了许多链球菌。于是,他毅然给女儿用磺胺治疗。用药后,女儿的病迅速好转,几天后竟痊愈了,爱莉莎就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使用磺胺战胜链球菌败血症的病人。

    ●磺酰胺

    磺酰胺是第一种现代化学疗法化合物。1935年,生物学格哈特·杜马克发现 了其抑制菌物性。

    (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