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19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五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胚胎干细胞分泌胰岛素

    2001年由以色列苏海尔·阿萨迪领导的研究小组成功诱导胚胎干细胞分泌胰岛素, 向创造一种青少年糖尿病的革命性方法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他们从受精后数日有人类胚胎中取得干细胞--原始万能细胞--在化学物质的作用下,在佩氏培养皿转化为大量细胞。这些细胞具有能分泌胰岛素的胰岛细胞的特征,我作胰岛细胞,或β细胞。

    这一发现代表着向利用胚胎干细胞治疗Ⅰ型,也称表少年糖尿病迈出了重要一步。

    ● 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

    人红细胞生成素是一种有很强生物活性的蛋白质, 是人体重要的造血生长因子。

    人类发现并克隆人红血细胞生成素基因后才推出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这种生物工程药物。

    1997年, 沈阳三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成功了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益比奥。1998年,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和海南亚龙实业总公司又合作研制成功这种药的注射液(宁红欣)。这类新药在治疗肾性贫血及其它类贫血中显示了极大的应用价值,被称为生物技术界的里程碑。

    (五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