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69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六十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鼻吸防感冒疫苗

    以色列一家公司同科学家合作,于2004年开发出一种预防感冒的长效鼻吸疫苗,已在老鼠身上试验成功,有效率高达95%以上,目前正准备进行人体临床试验。

    据开发公司BiondVax公司的董事长介绍,这种新型预防感冒疫苗不是根据季度性预测感冒病株变体注射疫苗,而是让接种者一次鼻腔吸入疫苗,有效期可以长达5年。

    ●中国首剂禽类传染病基因工程疫苗

    由长江大学承担的湖北省重点科技发展项目--“鸡传染性法氏囊病基因工程疫苗开发研究”项目历时5年攻关,研制出了我国首剂禽类传染病基因工程疫苗,2004年12月,经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鉴定,具有重大意义和应用价值。

    传染性法氏囊病是由传染性法氏囊病毒感染引起的鸡的免疫抑制性传染病,具有急性、高度接触传染等特点,能在鸡群中迅速传播。因其产生的免疫抑制常伴发新城疫、马立克氏病等疫苗接种的免疫失败,常常导致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很高,给养鸡业造成极大危害。由于现行疫苗多为未完全减毒的活疫苗,往往会造成免疫抑制干扰其它疫苗的免疫作用,且不能提供对近年出现的超强毒株感染的免疫保护,并存在生产成本高等缺陷,因此,改进疫苗和开发新疫苗已经成为当前国内外兽医药界研究的前沿性内容。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荣俊教授和动物科学学院程太平副教授等人,经过5年攻关,终于研制出的一种新型鸡传染性法氏囊病基因工程亚单位油乳剂苗,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难题,这一疫苗也是我国首剂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禽类传染病基因工程疫苗,目前已申请专利保护。

    (六十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