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408354
中医药的生命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4日
     家喻户晓,经典中医药学是我们这个庞大的中国的传统经验医学是人文相应性命相依的"状态医学",但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技、经济、文化一体化进程的加快,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传统中医药学在某些方面肯定是首当其冲的.而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医药学已是属一个理论上升华的现代中医药学的范畴了,但有一点不管它是怎样的发展始终是以经典中医药学的“辨证论治.天人和一”等理论为指导来辨证施治的, “继承不泥古,发展不离宗”,同时我们在临床方面必须坚持“以中医药为主体,能中不能西,先中后西”的原则,因此不管现在形式多么的“激烈”要想生存肯定需要改革创新以适应社会的需求,正因为这样现在中医药的优势普、简、廉、效和毒副作用小,有着西药不可比拟的优势已经是越来越明显的了 。

    尽管现代科学尚难以解释中医药学(有可能我们需要换一种另类科学思维去揭示它的科学性,)但是目前不能却不能代表以后不能,因为中医药学的疗效是客观存在的,如果用平常所说的“存在即合理”,那么,中医药学疗效的客观性就是其生命力的表现---中医药学疗效的客观性,恰恰也表明其具有科学性。起主要生命力表现在:理论研究、高疗效性、未来潜力等三方面。

    在研究方面,别具一格,中医药学以“活的生命机体”为认识基础。与西医学一样,中医药学的研究对象也是“人”,西医学的研究方法是“还原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