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411471
社区医院 为什么患者远离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4日 《京华时报》
问诊检查敷衍,就诊并不便宜,缺少分诊导医,本次体验最差,本次体验最佳,■记者手记
社区医院 为什么患者远离你

     目前北京市的社区医院服务水平良莠不齐。图为服务口碑最好的东城社区卫生服务站。本报记者 刘钢 摄

    老百姓习惯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医院却是门可罗雀。为什么家门口的社区医院这么不受“待见”?本期记者就以头晕、咳嗽等感冒症状走访了6家社区医院进行了体验调查。多数居民表示,家门口的社区医院除了普遍存在的医疗水平不高、医疗设备简陋等问题之外,医护人员的服务质量不够好也是导致居民“拒绝”社区医院的重要原因。

    问诊检查敷衍

    当记者诉说了自己的感冒症状后,北太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四北六条卫生服务站、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3家的医生只是拿着手电筒往记者喉咙里照了照,再没做其他检查就开始开药。

    与大医院相比,6家社区医院里的患者量明显比较少,挂号处没有排队长龙,随到随挂,等候医生诊治的时间一般都不会超过10分钟,整个就医流程基本可以在15分钟内结束。

    从另一面看,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也相对“轻松悠闲”了很多。除了本次体验中最差的朝阳区芍药居北里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只顾看电视外,其他的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也大都是聚在一块儿聊天。记者到达西四北六条卫生服务站时,更是碰上一个穿白大褂的提了一大袋烤红薯回来,随后几乎全站的医护人员都拥着她一起进到一个房间里,给记者检查的医生匆匆检查完也赶过去会合了。

    很多居民表示,他们不愿意去社区医院看病就是因为那里的医护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给病人看病不够认真细致。家住西四社区的唐女士告诉记者:“我感冒了,过去(社区医院)瞧病,医生只是问有没有发烧什么的,既不给量体温,也不检查舌苔什么的,就直接开药,太不负责任了。要这样,我还不如自己去药店买药呢。”

    “如果感冒发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