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415812
脑卒中的中医治疗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1期
辨证论治,针剂,针灸疗法,发挥优势,展望未来
     中医治疗脑卒中是中国脑血管疾病防治的特色,中药、针灸等方法治疗脑卒中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医从多视角对脑卒中进行的广泛研究,成绩斐然。

    辨证论治

    脑卒中属“中风”范畴,对其病因病机,现代大部分学者有比较统一的认识,不外乎“风、火、痰、瘀、虚、毒”六大主因,诊断标准亦趋于统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脑病急症协作组制定的中风病的诊断标准分为风痰火亢、风火上扰、痰热腑实、风痰瘀阻、痰湿蒙神、气虚血瘀、阴虚风动等七个证型。中药根据本病病机特点,多采用活血化瘀、息风化痰、通腑泻火等辨证治法。因此,分期、分阶段进行辨证论治,灵活加减,做到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是治疗脑卒中的关键。

    1.通腑法

    如应用涤痰汤加减治疗急性脑梗塞、化痰通腑法治疗中风(生大黄、制大黄各30g及水蛭、桃仁、胆南星各10g组成通脑灵合剂)、用祛瘀通腑法(以水蛭4g、大黄15~20g、益母草30g、泽兰30g为基本用药)治疗脑出血等。

    2.活血化瘀法

    活血化瘀贯穿治疗中风始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