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415828
功过参半“3大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1期
功过参半3大素,抗生素:一把双刃剑,维生素:不是滋补品,激素:靠不住的靠山,抗生素、维生素和激素,功过参半“3大素”
     您知道医生手中的三大法宝是什么吗?被人们称为“三大素”--抗生素、维生素和激素,便是医生治病除疾的三件“法宝”。“三大素”在医疗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要慎用。

    抗生素:一把双刃剑

    抗生素,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杀灭或抑制致病微生物的药物,被广泛用于治疗急性或慢性感染性疾病。

    然而,抗生素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能够治疗疾病,另一方面它也会致病甚至致死,青霉素过敏反应可以置人于死地,已是众所周知。链霉素、庆大霉素导致过敏性休克亦屡有报道。那么,其他抗生素呢?下面一些数字也许能说明一些问题:1999~2003年,卫生部药品不良反应监察中心收到的14家医院报告,1300人次药品不良反应中,因抗生素引起的居首位;2001年我国182万聋哑儿童中因滥用卡那霉素等抗生素而造成中毒性耳聋的超过百万;去年全世界约有16万人因使用丁胺卡那霉素而产生严重不良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