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信息
编号:11424022
医院管理向内涵挺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6
     本报讯 “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把加强医院内涵建设作为医院管理的重中之重。”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3月29日召开的2007年医院管理年暨全国医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出以上要求。

    建立科学评价体系

    马晓伟在会上特别指出,近两年开展的“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取得一定成效。通过医院管理年活动,进一步端正了医院的办院宗旨和方向;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了医院管理和医院内涵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医疗安全意识;在基础医疗质量方面也有了一定提高。不过,近年来由于医院办院思路各不相同,医院的建设发展呈现出不同态势,我国学科优势分布的格局也正在发生变化。各医院应合理定位医疗、教学和科研,加强学科建设,增强医院实力和发展动力,扭转单纯重视医院规模和经济收入的倾向,避免医院远期发展乏力的风险。今年还要进一步建立科学的医院管理评价体系,探讨、完善医院评价方法和标准。

    马晓伟还提出,各地卫生部门要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为载体,指导医院按照科学的发展规划,走内涵集约型发展道路。
, http://www.100md.com
    加大院长管理责任

    据悉,在此次会议上,卫生部还确定了今年医院管理年活动要深化和扩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继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把整顿和改善医疗执业环境、和谐医患关系作为重点。

    会后,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2007年“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再次提出加大医院院长管理责任,明确院长是医院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医院院长要减少临床专业技术服务,以主要精力加强和改善医院管理,维护公益性质。

    《方案》增加了新的要求:严格考核医师;严格控制、规范使用高值耗材和贵重药品;加强处方规范化管理;培养临床药师,实施临床用药监控等。《方案》在有关统计指标中新增了总收入下降程度、人均门诊费用、人均住院费用等内容。

    《方案》还特别提出,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强调忠诚的服务精神和人道的服务文化。(刘虹)
, 百拇医药
    相关新闻

    医疗事故有望推行异地鉴定仲裁制度

    卫生部在2007年医院管理年暨全国医政工作会议上提出整顿和规范医疗执业环境、和谐医患关系的思路当中提到:要规范医疗事故鉴定,修订赔偿标准,完善医疗纠纷处理机制。

    具体思路为,司法部门将与卫生部门共同研究,统一确定医疗事故鉴定主体。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对医疗事故技术鉴定进行程序审查,医学会负责技术鉴定专家的管理并对鉴定案例进行复核。建立医疗事故异地鉴定仲裁制度,对医疗事故争议较大的案例,由卫生部门组织进行异地鉴定,确保技术鉴定的科学公正性。研究修订统一的医疗事故赔偿项目和标准,进一步完善医疗纠纷诉讼的举证责任规则。

    另外,要推行医疗责任保险,有效化解医疗纠纷。组织、引导医院和医务人员参加医疗责任保险,靠第三方化解医疗纠纷。引导和鼓励患者参加医疗意外伤害保险,化解医疗风险。

    此外还要加强医院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平安医院”建设活动。各级卫生部门要积极争取政府和公安部门的支持,组织指导医院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加强医院治安综合治理。要落实医院内部治安防范措施,建立预警机制,制订突发医疗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解决。(文子),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