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415697
经尿道电切治疗女性逼尿肌无反射性膀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8日
    目的:探讨经尿道膀胱颈电切开术治疗女性逼尿肌无反射性膀胱的疗效。

    方法:回顾性分析1992年1月至2006年4月共诊治女性逼尿肌无反射性膀胱病人42例临床资料。年龄18~74岁,平均46岁。病因为囊性脊柱裂修补术后及隐性脊柱裂15例,糖尿病15例,脊柱损伤4例,盆腔肿瘤根治术后6例,不明原因2例。尿动力学检查膀胱剩余尿290~1080ml,最大尿流率小于10ml/S,膀胱内压力小于10cmH2O。肾积水、肾功能异常者14例,贫血5例。2例生活不能自理者采用留置导尿或药物配合间歇导尿;32例经尿道膀胱颈电切开术,采用Karl Storz间断冲洗电切镜(用电切环)一次电切膀胱颈3点和9点,各一刀宽,深达脂肪组织,长度不超过尿道长度的1/2。术后保留导尿管3~5天。

    结果:42例手术病人39例临床治愈(93%),其中35例剩余尿小于50ml,4例为50~70ml;1例存在逼尿肌括约肌协同失调术后出现不全性尿失禁,2例剩余尿大于100ml,仍需药物及导尿。13例肾功能异常,完全恢复10例,另3例均有明显好转。有2例在严密监测护理下已结婚生育(1例术前肾功能明显异常)。

    结论:女性逼尿肌无反射性膀胱多为不可逆性病变,晚期病人易导致肾功能异常、泌尿系感染、贫血等并发症。采用经尿道膀胱颈电切,一次性切开3点、9点颈口内括约肌,手术简单,痛苦小,费用低。经长期随访只要神经原病变稳定,

    , 百拇医药(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泌尿外科 李铁强 朱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