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疑病症
编号:11418373
疑病恐病亦致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一位姓李的退休工人,因食欲不振、胃脘不舒而赴医院就诊,自述近来经常失眠、胃口不好,加之几天前他的一位老友因患胃癌去世,因此怀疑自己也得了胃癌,好像胃部常有隐痛,且有加重之感,于是前来求医。医生通过细致的检查,并未发现他有器质性病变,可李师傅还是不相信,以为医生在瞒着他。

    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过于关注,生怕罹患不治之症,稍有一点不适就怀疑自己得了严重疾病。有的中老年人将身体衰退的某些征象看成是大病临头的预兆,怀疑自己得了某种绝症,为此忧心忡忡,草木皆兵。例如,上楼梯引起气喘、心跳,就担心心脏有毛病,于是心慌、气促、胸闷等一系症状相继出现和加重。有的人在右肋缘下触摸到肝脏的边缘,便自以为是肝炎,又听说肝炎会发展为肝硬化,而肝硬化又可能发展为肝癌,于是惶惶不可终日。其实,一部分健康人在右肋下也可触及肝脏,特别是体型较瘦的人,肝脏常显得下垂一点,而体积并未增大。即使肝脏真的稍大一些,也不一定就是肝炎。即使是肝炎,也绝非不治之症,况且,发展成肝硬化进而演变成肝癌者毕竟是极少数。

    有关专家指出,这种对于疾病的怀疑、恐惧心理,在一定条件下会降低免疫系统的功能,从而真的产生躯体疾病。疑病是一种不良的心理状态,可形成沉重的精神压力,若经常处于这种心理状态之中,可导致体内免疫球蛋白A减少,血清素和多种酶的生物活性降低,机体的生化代谢、神经调节也会随之发生紊乱,对很多身心疾病起着促发作用。

    当然,对于一些严重器质性疾病的早期症状,及时诊治是完全必要的,但若稍有一点不适,就反复考虑是否患了某种不治之症,显然是不可取的。疑病、恐病可以“弄假成真”,正如巴甫洛夫所说:“一切顽固沉重的忧郁和焦虑,足以给各种疾病大开方便之门。”故有疑病、恐病心态的人要尽可能参加一定的劳动、体育锻炼和娱乐活动,使不良心理得以疏导,以致乐而忘忧。

    文/甄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