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核桃(胡桃)
编号:11418307
郑州商贩用硫酸给核桃美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郑州市民石先生投诉,他在一家炒货店购买的核桃有股异味儿,一家人都不敢吃。

    接到投诉后,记者找到了此类核桃的销售商。检测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这些看上去很美的核桃,竟然被硫酸浸泡过。

    记者来到核桃相对集中的郑州黄河食品城,在入口处,一家商店门口摆着两种核桃,核桃外壳暗淡,有黑斑。

    “你这核桃怎么这么难看,吃着咋样?”记者问。

    “放心吧,绝对好吃。好看的核桃都用化学药品洗过,对身体不好。我这种没有洗过,虽然不好看,但原汁原味。”店主解释,她卖的核桃是专门从山西运过来的,没经过任何化学药品浸泡。

    记者又来到郑州市万客来食品城,一家副食品商行正在销售“美容”核桃,记者买了6斤,送到河南农业大学迅捷测试技术公司检测。工作人员说,通过实验,可以证明核桃用硫酸浸泡过。从核桃浸泡液出现的沉淀情况看,核桃上残留的硫酸量还是比较多的。

    记者将“美容”核桃情况反馈给二七工商分局南三环工商所,该所工作人员立即到那家副食品商行检查,对这批核桃暂扣,并抽样检验。

    “如果抽检结果证实这批核桃用硫酸洗过,我们将依法惩处。”该所副所长安伟峰说。

    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冯光炷教授解释,商户用硫酸洗核桃,除能让核桃壳颜色变鲜亮外,还能让核桃壳变薄。但我国允许的坚果加工工艺中,没有硫酸清洗这种工艺。因为核桃壳厚薄不均,加上核桃壳上有很多裂缝,用硫酸洗后,核桃壳薄的地方很容易被硫酸腐蚀,有时还会通过缝隙渗到核桃里。残留在核桃仁上的硫酸,一定会破坏核桃仁的营养。

    “除了破坏核桃仁的营养,那些残留在核桃仁上的硫酸还会破坏人体的酸碱平衡。”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科的张大夫说,“核桃仁上残留硫酸较多的话,吃一次就能烧伤肠胃黏膜。如果残留较少,吃一次可能没大事,但吃多了,在身体里积累,就会出现中毒现象。”

    《河南商报》2007.4.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