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华佗之讹》
编号:11419661
一 华佗的名声与他的死
http://www.100md.com 《华佗之讹》
     华佗的名声应该与他的死有关。

    公元二0八年的一天,在许昌阴森恐怖的监狱里,华佗熬不过严刑拷打和轮番逼问,终于承认自己犯下了欺诈的罪行,被他的同乡兼病人曹操判处了死刑。

    曹操之所以要处死华佗,是因为他认为华佗想借治病为手段,以此来抬高自己的身价,所以曹操说:"小人养吾病,欲以自重,然吾不杀此子,亦终当不为我断此根原耳"。

    华佗死前,曹操的谋士荀彧向曹操进言,说华佗有精湛的医术,留下活口,日后还可以治病救人,如果华佗死了,世界上就没有这么好的医生了,请曹操宽恕华佗。曹操却不屑一顾地说:"不忧,天下当无此鼠辈耶?"

    华佗死后,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他的故事:他行侠仗义,为一代忠勇之士关云长刮骨疗毒;他目光如神,一眼就看出某人额头的包块中长了一只黄雀,他一刀切开,黄雀也就真的飞走了;他曾经想用利斧劈开曹操的头颅,以治好曹操的头风病,不想曹操反而起了疑心,怀疑华佗是关云长派出的间谍……。

    无论传说多么玄丽而凄美,但华佗终究死去了。华佗死后,许多人咬牙切齿地诅咒曹操该死,理由是:华佗一死,祖国医学断了脊梁,留下千古之憾!,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华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