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1422347
“古今”范畴的形成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4期
古今对照发现变化,法古验今古今承继,古今发展继承创新
     古今,是标志历史发展方向或趋势的一对范畴,也是《黄帝内经》中的一对基本范畴,虽然内容不多却深刻地影响着中医理论的发展方向,左右着人们的思维方式。

    《黄帝内经》的“古今”观念,深受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观影响。当时儒家、道家都持复古的历史观,法家宣传进步的历史观。孔子提出“克已复礼”的口号,主张“吾从周”,要求退回到西周盛世。孟子也采取“是古非今”的态度,认为古代人道德品质高尚,近代人道德越来越坠落。这一观点与《黄帝内经》中的《上古天真论》等篇观点一致。老子则主张不只是要退回到西周,还要退到原始时代的“小国寡民”社会。商鞅主张变法,提出:“圣人苟可以强国,不法其故(古),苟可以利民,不循其礼。”

    荀况总结了先秦思想,在古今问题上具有历史进化观点。“法后王”(即效法于当今天下之君王),体现了荀子“厚今薄古”的现实精神,但又不是完全割裂古与今的关系,提出“古今一度”,在古与今的取舍上,明确地说:“故善言古者,必有节于今,善言天者,必有征于人。凡论者,贵其有辨合有符验。”即善于谈论古代的人,一定要有当今的事情做验证,善于谈论自然界事的人,必定要有人类社会的事作验证。凡是论证,重要的在于有分析、综合和有验证。荀子认为古代的思想、理论、制度等,只要对当今的事能发挥有益的指导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