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03
编号:11450172
性教育好时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7
     儿童性教育专家胡萍提醒家长,当孩子提出有关“性”的问题时,就是对孩子进行性健康教育的好时机。

    胡萍说,人们总是认为性健康教育是孩子到了青春期才能接受的教育,其实不然。孩子年龄越小,越容易接受性健康教育。胡萍发现,给学生上课时,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会把性健康课当作语文课或数学课一样对待,能够很坦然地接受,但六年级的孩子就不行了。

    一般而言,3岁到6岁这个阶段,儿童的性心理迅速发展,并达到第一个高峰期。他们会毫无顾忌地提出许多有关“性”的问题,比如“我从哪里来”、“为什么妈妈的胸部比爸爸的大”等。胡萍提醒家长,当孩子提出这些“性”问题的时候,就是对孩子进行性健康教育的好时机。如果家长在这个时候与孩子建立了对“性”问题的交流渠道,等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相关交流就要容易许多。

    专家提醒,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性教育有不同的内容。家长应根据孩子的生理、心理发育规律,从告诉孩子“男孩女孩不一样”开始,帮助孩子了解人的生理差别,继而告诉他们性与生命起源的关系,教会他们怎样保护自己的身体隐私、预防性侵犯。当孩子进入青春期,也就是性心理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后,家长要教会孩子如何看待和应对青春期生理、心理出现的急剧变化,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性伦理和道德观念。

    (王娅妮鹿永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