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研究动态
编号:11420458
小续命汤治GBS不可重复与中医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自撰
     1951年初解放,汕头搬运工人成立了自已的医院,当时延请了滞留汕头的留学各国名医到院工作。当时适有工人家属(农民)李x x ,下田劳动,突然瘫痪倒于地里。入院后肢体麻痹上升极速。大家会诊,不晓何病,只有出身协和博士王x 泉,因从脊液穿剌中获知:“蛋白与细胞分离”现象而诊为:格林----巴利氏 ( Guillian—Barre’s Syndrome,GBS )综合症 。那时国内还没有ACTH,可的松、强地松等,宣布“病危”。 家属即延请中医黄 x 克应诊,立诊为:“类中风”,投以“小续命汤”,2剂知,3剂减,6剂使上升性麻痹停止,调治一月而愈。

    此后于1968----1871再遇2例,仍由黄先生主诊,二例皆因呼吸肌麻痹病亡。小续命汤为何经不起重复,需要我们反思。

    1,材 料

    Gullian --- Baree’s Syndrome 3 例概况
, http://www.100md.com
    发病时间姓 名性别/

    年龄急性、对称性、弛缓性肢体瘫痪蛋白 (g/L)

    细胞

    (10 x 106/L)激素治疗结果

    1951 冬李 x x M/26 +++2g/L

    10 x 106治愈

    1968 冬吴 x x M/27 +++

    呼吸肌瘫1g/L

    12 x 106ACTH病亡

    1971 冬薜 x x F/23 +++
, http://www.100md.com
    躯干肌全瘫3g/L

    19 x 106Hydrocortison病亡

    本病或名为急性感染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病(AIDP)。临床表现为急性、对称性、弛缓性肢体瘫痪……。脑脊液常有蛋白增高而细胞正常。

    本文3例,发病前驱症状皆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其中1例伴腹泻。都突然起病。突感双下肢乏力,并逐渐加重和向上发展,手足呈麻木、蚁行感,伴肌肉酸痛,客观检查有轻度“手套----短袜”型感觉缺失,腱反射消失,……

    实验室检查:脑脊液 蛋白增高 1.0---3.0 g / L ,细胞 < 1.9 x 106/L.

    2, 讨 论

    2.1,诊断要点:
, http://www.100md.com
    2.1.1,一个以上肢体的进行性运动性瘫痪,从下肢乏力开始到四肢和躯干肌全部瘫痪,延髓肌、面肌及眼外肌麻痹。

    2.1.2,腱反射消失。

    2.1.3,脑脊液在发病 1周后,或多次腰穿中蛋白增高。单核细胞在 10 x 10 6/L 以下。

    本文3例,具备上述 3 大要点。除外了:多发性神经炎 (脊液正常)、脊髓灰质炎 (锥体束征阳性)、钾代谢障碍性瘫痪 (不伴有感觉障碍)、多发性肌炎 (以肢体近端肌肉为主)、肉毒中毒 (感觉正常) 等。当时虽尚无肌电图诊断检查,但诊断基本可以肯定。

    2.2,治疗:

    2.2.1, 综合治疗与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继发感染,吸痰、翻身。
, http://www.100md.com
    例2及例3,因呼吸道分泌物多均作了气管切开。

    2.2.3, 激素治疗

    关于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意见不一。成人常用剂量为氢化考的松100—300mg/d 或地塞米松5—15mg/d iv drip x 7—14 d.

    2.2.4,血浆置换治疗 (Plasma Exchange therapy, PE )

    当时没有这样设备。

    2.2.5,中药治疗

    小续命汤,《千金要方》

    【組成】防風7、桂枝5、麻黃5、杏仁10、川芎5、白芍10、人參10、甘草5、黃芩15、防己5、附子3、大棗3枚、生薑3。(克)
, 百拇医药
    【功能】袪風發表,通絡化滯。

    【主治】中風不省人事,神氣潰亂,半身不遂,筋急拘攣,口眼喎斜,語言蹇澀,風濕腰痛,痰火併多,六經中風,剛柔痙。

    【應用】中風腦溢血,不省人事,神氣潰亂等。神經麻痺,知覺麻痺,肌肉麻痺,言語障礙等症及高血壓。

    [ 加减 ] 風淫防風濕淫已,黃芩熱淫附子寒,春夏石膏知母入,秋冬桂附倍加添。

    看来,黄先生用“小续命汤”,理属对症,且应手而“愈”。例1发病当时,根本什么激素都没有,连ACTH也只是药物书上的名词。这样好像全赖小续命汤之功了。

    2.2.5,为什么小续命经不起重复呢?

    一方面可能是症型的不同,病亡2例,均迅速发展至呼吸肌麻痹。原来已有呼吸机---“铁肺”设备,此时已用不起。例1的治愈,可能是碰到病人病程的“自限性”[2],所以有“反掌”之易。
, 百拇医药
    另一方面,缺乏大样本的对照,极易把“偶然”误判为“必然”。

    2.2.6 近期对“小续命汤”的研究

    有报告:治中风,是因其能降血脂。

    3.结 语

    小续命汤为治“类中风”要方,但其真正效果,尚须待大样板、多中心的研究证实。切忌以所谓“1例”、“验例”,一以概全,点以概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以陷祖国医学于尴尬之地。

    参考资料

    [1] 黄传克等 小续命汤治疗格林----巴利氏综合症1例报告 《广东中医》1958年 月: 页(现找不到该刊)

    [2] 史玉泉 实用神经病学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1994年9月第5次印刷 212

    [3] www.Guillain----Barre’s Syndrome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百拇医药(杨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