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信息
编号:11427918
贵重药材缘何屡成造假对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7期
业内人士揭开造假骗局,盲目追崇加剧掺杂造假,监管“短板”亟待补齐
     用普通人参加胶水拼接而成的“野生参”,浸水后能搓出一团泥巴的“冬虫夏草”,腹腔中灌入了石灰粉的“海马”……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部分名贵中药材造假掺杂的现象愈演愈烈,且制假手法日趋“巧妙”。

    专家指出,贵重药材的稀缺性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加,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牟取暴利的空间。而由于相关鉴定标准、专业技师的欠缺,市场监管正面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尴尬。

    业内人士揭开造假骗局

    消费者高先生收到朋友赠送的一盒冬虫夏草,打开服用时却发现,细细的冬虫夏草中竟然嵌入了一截铅丝。“铅丝当作冬虫夏草来卖,每克要近200元啊!”

    近日,一位有数十年从业经验的中药业内人士向记者揭开了名贵药材造假的三大骗术:

    “剪刀+胶水”,移花接木。野山参的个头越大,价格越高,且相差悬殊。有的造假者对小野山参进行再加工——把参芦加多,把参体增粗,把参须延长,价格也就水涨船高。有的造假者则索性用普通的园参作原料,使用强力胶等一些化学用品,按照野山参的外形进行拼接。原先只卖10多元的园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