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建议
编号:11423262
热衷投资莫效“范进中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9
     近来一段时间,股市出现了少有的火爆行情,人们纷纷争相入市,交易所内人头涌动,其中老年人不在少数,但由于健康状况不佳、承受能力较差,并且长时间面对压力,得不到足够的休息,老年人在炒股时晕倒,甚至猝死的悲剧时有发生。有关专家建议,老年人炒股要慎之又慎,保持平和心态最重要。

    老年人热衷炒股带来健康隐忧

    老年人炒股已不是一件新鲜事。自去年以来,我国股市以及基金的涨幅喜人,很多老年人禁不住诱惑,也纷纷加入到买股票和基金的行列。不少中老年人不懂网上炒股,也没有个人电脑,再加上空闲时间比较多,便聚集在交易厅内看盘、交易、交流股经等。因此不少证券交易大厅里中老年股民占到七成以上,这其中不乏身体不佳、随身携带药物的老年股民。

    然而老年人热衷炒股,却带来巨大的健康隐忧。一方面证券交易场所场地拥挤、空气污浊,另一方面股市涨跌带来巨大压力,思考非常耗费精力,这些都很容易让人疲劳,对老年人来说,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症。
, http://www.100md.com
    不久前,石家庄市某证券大厅内,一位60多岁的股民便猝死在股票交易机前。有关目击者认为,老人猝死可能与股市走势有关。老人跌倒的时间大约在下午两点左右,股市盘中股指一度回落,当时急于抛出股票的人特别多,大家都主动排队,老人在操作的时候晕倒了。随后进一步地了解发现,该老人炒股多年,收获颇丰,但平日身体不太好,且患有高血压。

    老年人炒股当持“平常心”

    其实,类似的老年人炒股猝死事件之前也时有发生。有关专家认为,在这个难得一遇的大牛市中,老年朋友如果无事可做,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又有一定的资金,去炒炒股票,也未尝不可。但是,老年人炒股需持“平常心”。

    一位多年从事证券交易的业内人士建议,心理承受能力差的老人应谨慎投资。股市瞬息万变,特别是当前,大盘指数在短短数月站上高位,已积聚了较高的风险,后市将呈现高位大幅震荡的态势,老年朋友如果没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将难以承受股市波动对自己情绪的影响、大喜大悲,容易造成旧病复发,甚至危机生命,那可有些得不偿失了。
, 百拇医药
    老年人投资切忌激进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近年来基金的赚钱效应已经被广泛认可,再加上年底基金的分红实在诱人,促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成了“基民”。许多老人买基金的数额动辄数万,下的本钱很大,但他们当中有的连基金是什么都不清楚,也不知道哪家公司的基金更好,哪支基金更赚钱,只是因为听别人说现在基金收益很大就开始买。

    业内人士提醒老年人,投资要慎之又慎,不能把“保命钱”都投入到股市中去。如果老年朋友的积蓄或退休收入不多,仅够应付日常生活和医疗之用,则应选择储蓄、国债等稳妥的投资渠道。而如果自己的手头较宽裕,自己想多给孩子多留点积蓄,或想感受下股市的乐趣以充实老年生活,在对股市或基金等高风险投资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可适当进行股票或基金投资,但投资股票或基金的比例最好不要超过总资产的20%。

    四类老年人不宜炒股
, 百拇医药
    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纪求尚介绍,猝死,是指看来貌似健康的人或病情经治疗后已稳定的患者,在很短时间发生意想不到的非创伤性死亡,往往来不及救治,主要以脑出血、脑梗塞、心脏病最为多见。纪求尚告诉记者,很多老年人都有心脏问题和血压问题,一些人自己都不是很清楚,过分激动的时候便容易导致猝死。

    身体有疾病的老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心梗、糖尿病的病人一定要当心,这些潜在的疾病会受外界刺激影响,诱发脑出血、心脏病猝死等急症的出现,造成生命危险。对于已经入市的老年朋友平时也要注意心态的调整,输赢都不要放在心上。另外还要做好预防工作,炒股时最好每天量量血压,如果血压出现升高的现象,则要及时吃降压药,出门时也要随身携带一些救心丸之类的急救药。

    此外,由于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比较脆弱,平时应控制过激情绪,加之最近气温变化较大,更应注意身体实际情况,保持情绪稳定和足够的睡眠。

    古时范进金榜题名,因情绪波动引发不幸。面对起伏不定的股市行情,您能否保持健康稳定的情绪?老年朋友值得警惕!, 百拇医药(汤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