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困
编号:11423245
喝点茶水防“春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9
     春天来临,由于气温变化等原因,人体会感到疲乏,即所谓“春困”,多吃些防止疲倦的食物是预防春困的好办法。

    维生素是真正的清醒剂,不妨多吃些胡萝卜、大白菜、韭菜、马铃薯、柑橘之类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如苹果、海带及新鲜蔬菜。咖啡因有兴奋神经系统、抵抗疲倦的作用,含咖啡因的食物有茶叶、咖啡和巧克力等。

    缺钾会使人疲倦无力,因此春季应注意在饮食中补充含钾量较高的食物,如黄豆、苋菜、柑橘、马铃薯、大葱、芹菜、毛豆等。茶叶里面的含钾量特别大,约占1.5%左右,春天常饮茶,是补充钾元素消除春困的好方法。

    (选自《新民晚报》)

    平常饭菜:一荤一素一菇

    21世纪最合理的膳食结构就六个字:一荤一素一菇。每顿饭有一个荤菜,鸡鸭鱼虾都可以。一个素菜,几个青菜混在一起。第三,一个菇,金针菇、黑木耳、海带、草菇等都可以。

    平和心态:乐观是超级保健药

    好心情就是有好心,还得有好情。好心是爱心、善心、真心。好情是友情、亲情、爱情。友情使人宽容,亲情使人温馨,爱情使人幸福。有了这三个心,有了这三种情,你一定有好心情。

    平均身材:不胖不瘦不堵

    肥胖就如同汽车“超载”,有统计数字显示,超重1公斤,少活4个月。肥胖就是疾病的象征,肥胖就是衰老的象征。因此,必须减轻体重。

    (选自《洪昭光健康养生精华集》)

    虽然猪血也是荤菜,却非常适合这些老人吃。猪血富含蛋白质,含量接近鸡蛋。猪血中的蛋白质经胃酸分解后,可产生消毒、润肠的物质。这些物质能与粉尘和有害重金属结合后将其排出体外,具有排毒作用。

    猪血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100克猪血中含铁8.7毫克)。猪血脂肪含量非常低,此外,猪血中富含卵磷脂和钾、磷等,能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猪血中的蛋白酶和低分子氧化物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所以非常适合“三高”老人食用。

    (选自《医药养生保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