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就医常识
编号:11434687
专家教你正确就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7.04.19
     编者按:生病了看医生还真有学问,《健康时报》424期18版刊登的《会诊中心就医有门道》一文,告诉患者有时在普通门诊或是一个专家不能明确诊断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会诊中心。但是,如果是“小毛病”,又应该注意什么呢?

    有些治疗不能立竿见影

    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门诊部主任汤仕忠指出,很多到医院看病的患者及家属都很少了解看病的目的。他们会认为到医院就是想把病治好,这就是目的。因此很多患者都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认为来医院看病就该马上痊愈,其实有些病症有一定的自限性,不可能做到药到病除。患者到医院看病,首先要明确目的。

    不一定非要挂专家号

    该如何避免挂错号呢?汤仕忠主任认为,要了解该医院各科室的分布情况,一般来说大医院包含内、外科等,科室底下再分科,如果实在不清楚还可以问导医台护士。一般头痛等普通的疾病可以直接挂普通门诊的神经科,若之前有过病史想看专家门诊也可以,可以在门诊大厅看一下专家的简历和特长,以便根据自己的病症选择医生。

    另外,门诊常常见到有的患者,因受凉引起嗓子痛、发热等症状,却坚持要挂专家号,造成普通门诊的资源浪费。专家门诊的专家每天要看很多疑难杂症患者,精力有限,一旦遇到小毛病的患者,有时会推荐去普通门诊,如果多数患者头疼脑热都去专家门诊,势必会造成专家门诊质量的滑坡。专家建议,一般患者的早期疾病做检查还是去看普通门诊好,这样不但节省时间,也能充分利用资源。

    慢性疾病如何复诊?

    汤仕忠认为,有些慢性疾病治疗是有一定过程的,患者一般在发病前期比较重视,后期定期检查就做得不够。如果到大医院检查不方便的患者,可以定期去社区医院检查或者让医生随访。慢性疾病患者在复诊时最好找之前看的那个医生,这样病情有个前后比较,对病人是非常有利的。一些患者喜欢一会儿看这个医院,一会儿又去别的医院看,这样容易把原来的资料丢失,不利于医生了解患者的详细病情。

    (崔玉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