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中枢神经系统药 > 综合信息
编号:11449957
糖尿病青少年神经功能减退与基因多态性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9
     根据9月的《糖尿病治疗》(Diabe-tesCare2006;29:2053-2057.)杂志上的一项报告,Ⅰ型糖尿病青少年患者有植物神经和感觉神经功能降低,并且这些降低与醛糖还原酶基因(AKR1B1)的多态性相关。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KimC.Donaghue博士及其同事在为期7年的研究中,检查了262例Ⅰ型糖尿病青少年AKR1B1多态性对外周感觉和植物神经功能降低的可能影响。

    作者报告,瞳孔和外周神经功能的所有检查结果都随时间而下降,但是只有一个心血管植物神经检查结果(深呼吸过程中的心率变化)降低。有AKR1B1(CA)n重复多态标志物Z-2等位基因至少1个拷贝的患者,随时间推移有较差的植物神经功能。相比之下,有Z+2等位基因的患者,随时间推移显示较好的感觉神经功能。在其他基因型中,ZZ/-106CC与较好的植物神经功能相关,Z+2/Z+2与随时间推移冷阈值较小增加相关。

    作者指出,确定测量神经病变进展的最好方法,对于经济有效的临床试验的设计是必要的。此外,药物基因组学可帮助确定有特殊风险的患者,有利于试验的成功设计。研究者总结说,定量感觉检测和瞳孔测量法是可以在干预研究中与基因分型一起使用的有价值的工具。

    (一叶), 百拇医药